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市场上充斥着OPEC+把原油日产量大幅下调了200万桶的新闻,连彭博等西方主流媒体也是言之凿凿,但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误读。

10月5日,OPEC+正式宣布下调每日原油200万桶,媒体普遍认为这个决定是将OPEC+组织成员国每日的原油产量(production)调降200万桶。但仔细研究该决定,你会发现,其实OPEC+宣布的是将成员国组织每日产量的总额度下调200万桶(cut daily production quota by 2 million barrels),而不是直接在现有日产量的基础上减少200万桶(cut daily production by 2 million barrels)。

现实情况是,OPEC+组织中很多国家目前已将达到了各自的产能上限,没办法在短期内再提高日产量。但即使是满产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日产量也小于OPEC+组织给他们分配的产油配额。按照该决定宣布时的实际情况,OPEC+组织日产油总量与该组织此前规定的日产油总额度上限相比尚有350万桶的不足。由此来看,近期市场对该决定的解读是未来OPEC+组织日产油总量与决定前相比将减少200万桶(cut daily production by 2 million barrels),显然是错误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OPEC+组织日产油总量已经比此前的总配额少350万桶,那么在此基础上减少200万桶原油配额,是否就意味着实际日产量不会受到影响?决定实施后各成员国的日产油总量将比新限额少150万桶,但实际总产量保持不变?也不是这么简单。

要想分析此次新配额对OPEC+组织日产油量的影响,我们不能只从OPEC+组织总体层面来看,而是需要分析每一个OPEC+组织成员国当前的产能、产量和该国从OPEC+组织获得的生产配额之间的关系。

大部分OPEC+组织日产油总量在该国的日产油配额下调后,由于新配额仍然高于该国的产能上限,因此对这些国家来说,减少的配额对产油并没有实际影响。但对部分产油大国来说,例如沙特、阿联酋和俄罗斯,这几个国家的产能上限确实高于当前的实际日产量,因此OPEC+组织降低成员国日产配额总量对这几个国家来说是有实际作用的。

综合考虑上述多重因素,据分析此次OPEC+组织降低日产量总配额200万桶对该组织日产量总额的可能影响大约在80万桶左右。但考虑到OPEC+组织过往对成员国的约束力相对有限,上述80万桶的产量降低能否全部实现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言以盖之,OPEC+组织此次削减日产油配额总量200万桶理论上可能会导致该组织每日实际产油量减少80万桶左右。

OPEC+组织此次公开宣布降低产油配额所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明确的。首先,该组织明确表示将把原油价格控制在每桶$90以上,其次,该组织也是公开反对美国立场,明确表达了对美国政府政策的不满和否定。与此同时,俄罗斯这一次很可能不需要实际降低产油量(或者降低很少),而随着油价的再次高企,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将再次大幅上扬。这不能不说是对美国政府更大的讽刺。

另一方面,OPEC+组织在宣布削减产油配额的次日宣布将保持对亚洲客户的油价但会降低对欧洲客户的价格,这一同样重要的政策在市场上没受到多少关注。从OPEC+组织角度来看,世界上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通过设立战略储备石油来“干扰”油价的举动已经日益令该组织不满。战略储备石油主要通过高抛低吸的手段来稳定国内油价,OPEC+组织这次的举措明显是希望通过维持油价在每桶$90以上来阻止美国重新补充其巨大的石油战略储备库,以降低类似近期美国政府通过大量释放战略储备原油快速拉低原油价格所导致的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如果你想看看OPEC+组织这个决定的影响,看看美国国内的零售油价就行了。又涨了!为了保中期选举,美国政府也是拼了,宣布下个月再次释放1000万桶战略储备油…

 

话题:



0

推荐

王欧

王欧

19篇文章 297天前更新

光大控股管委会成员,海外投资高级总监,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私募投资部总监。在中投公司期间,主导了对全球上百只私募股权和私募债权基金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对全球私募基金的成长历史和发展趋势有深入研究。此博客为分享王欧个人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观察和思考,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