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8日英国出了大事,搞得BOE(英格兰央行)不得不认输,从此前的坚决消灭通胀一下掉头变成无限制的量化宽松(indefinite government bond purchasing),在世界央行中第一个向通胀彻底投降,意义深远。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央行跟进。

原因是:

1)英国和世界其他市场一样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低息时代(欧洲日本甚至是负利率),养老金(pension fund)由于大量投资债券(尤其是国债),长期收益率低于受益人的福利支出。在这种情况下pension有三种选择1)提高受益人投保金额(显然不受欢迎),2)降低受益人福利支出(更不受欢迎),3)低息借款投资,靠高杠杆加低利率成本提高投资收益率。显然3是一个饮鸩止渴的选择,但由于长期的低息环境,大家都麻木了,认为低息+低通胀将成为永久的常态。所以各国养老金和大量的债券型投资基金都长期依赖3)来维持业务。

2)近期的各国出现的通胀高企,以及由此带来的央行竞相加息(以美联储为代表,BOE,ECB等跟进,基本上除了BOJ(拒绝加息)和土耳其央行(逆势降息)外都赌咒发誓要加息加到彻底消灭通胀),逐渐改变了市场预期。利率高企导致债券市场大跌。美元的强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Fed的短期压力,但另一方面严重加大了其他央行的短期压力。上周BOJ顶不住在汇市下场护盘,通过卖出10/20/30年期美国国债来保护日元,但效果不明显。

3)前天英国先选的首相特拉斯违反所有经济学、金融学基本规律,在BOE大幅升息的时候选择放水护盘(护的是选举盘,不是经济盘),使得英镑free fall,进一步加大英国国债市场的压力,yield大幅上扬,一些高杠杆的pension开始接到margin call,要求追加抵押品,否则清盘。这个压力,传导到另外一些同样高杠杆的债券基金,导致他们受压,被逼追加抵押品,风险快速蔓延,导致昨天英国国债市场濒临崩盘。BOE不得已在全世界第一个投降认输,一夜之间回归量化宽松,向通胀投降。

后续欧洲央行也不远了。Fed现在也在饮鸩止渴,kick the can down the road, as long as they can。但这样下去,全球将加快进入持续的高通胀时代,进而引发经济衰退和滞胀。最终美国和Fed也躲不过去。

世界的整体发展模式彻底改变了,今年的冬天将格外寒冷!

 

话题:



0

推荐

王欧

王欧

19篇文章 297天前更新

光大控股管委会成员,海外投资高级总监,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私募投资部总监。在中投公司期间,主导了对全球上百只私募股权和私募债权基金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对全球私募基金的成长历史和发展趋势有深入研究。此博客为分享王欧个人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观察和思考,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文章